除了中國之外,鄰國印度也飽受洪災所擾,阿薩姆邦當局今(20日)表示,自5月來,暴雨和洪水已造成84人喪命、超過275萬人失去家園,過去10天內還有9頭單角犀牛被淹死。

綜合外媒報導,阿薩姆的洪水來自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潰堤,造成2500多個村莊淹沒,但洪水目前還沒有停下來的跡象,專家預計2週後該河流水位還會再上升11公分。

除了人類的家園,洪水也淹沒了其他動物的棲息地,加濟蘭加國家公園(Kaziranga National Park)也遭遇洪水,這裡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大單角犀牛印度犀的棲息地,全球總數3000頭中,有2500頭在此生活。

阿薩姆邦農業部長波拉(Atul Bora)表示,整個國家公園都泡在水裡,有9頭犀牛被淹死,還有其他100多隻動物喪命。犀牛、大象和鹿群都被迫到馬路和人類居住區尋求庇護。

阿薩姆每年雨季都會淹水,即使採取了相關防洪措施,仍長年受洪水所擾,今年的災情也相當慘重,人權組織因此指責貪腐的官員挪用了防洪工程的資金,導致脆弱的堤防經常輕易被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