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大廠緯創17日宣布要將中國昆山的工廠賣給鴻海對手立訊,交易對價暫定人民幣33億元,相當於新台幣約138億元,象徵「紅色供應鏈」崛起,將搶下蘋果iPhone的組裝訂單,未來恐威脅鴻海、和碩,在蘋果代工王國台灣敲下警鐘,甚至驚動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下令要提高戒備。財信傳媒社長謝金河對此表示,立訊董事長兼總經理王來春知人善用又驍勇善戰,台灣電子業很多人恐怕不是她的對手,謝金河提醒鴻海要特別小心!

謝金河在臉書貼文指出,近日媒體報導熱門焦點是緯創資通要把在中國的子公司緯新資通作價33億人民幣賣給立訊,郭董聽到這個消息大感震驚。他說,其實這個消息醖釀很久了,立訊蠶食台資企業也不是今天才發生,引發郭董的震驚,最大的因素是立訊快速崛起,已到了威脅鴻海的地步。

謝金河體醒,郭董真正要注意的是王來春知人善用,而且是驍勇善戰。她對自己公司的發展,整個產業發展趨勢了然於胸,簡直是20年前打拼的郭董翻版。王來春用盡了一生力量打造立訊,就像她帶領立訊打入蘋果供應鏈鍥而不捨,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台灣電子業很多人恐怕不是她的對手。郭董已退居二線,鴻海要特別小心!

在深圳掛牌的立訊,這兩年股價大幅上升,從去年初的12.81人民幣漲到61.12人民幣,市值最高達2512億人民幣,約1.06兆台幣,已直逼鴻海的1.2兆台幣。王來春從富士康插件工廠女工搖身蛻變為蘋果供應鏈的重要成員,而且,有取鴻海而代之之勢,難怪郭董要重視這個事。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甚至下令全面提高警戒,劉揚偉受訪時喊話:「面對每一個現有或是潛在的競爭對手,我們保持危機感,不會擔心任何挑戰。」

據了解,緯創在昆山的iPhone代工大本營一年營收超過1422億元,董事會卻於17日決議出售旗下緯新資通(昆山)有限公司、緯創投資(江蘇)有限公司給陸企立訊。外界認為,依照目前iPhone組裝版圖來看,市佔前三名為鴻海、和碩、緯創,立訊以買場帶訂單的方式,取得最後一塊拼圖,搶進蘋果供應鏈。

另外,投審會則表示,尚未收到交易案申請,但紅色供應鏈收購台鏈,而受到消息面的衝擊,緯創20日的股價一度跌到每股新台幣32.25元,接近跌停板的價位。另外,因為立訊吃下緯創iPhone產線,增強與鴻海、和碩等台系代工廠的競爭實力,這也衝擊鴻海、和碩兩家公司的股價,鴻海盤中一度來到每股85元的低點,跌幅超過3%,和碩盤中低點則跌到每股61.5元的價位,跌幅超過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