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的台灣民眾黨預計於8月2日在桃園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召開黨員大會,依規定黨員出席率須達2分之1,也就是說目前擁有1.2萬名黨員的民眾黨,須有6000人出席或繳交委託書。為了催出黨員,柯文哲今(20日)晚間率領5位黨籍立委一同進棚拍攝宣傳影片,而原訂黨員大會報名至明天截止,目前報名人數近3000人、1600份委託書,準備延長報名截止期限到下週一,民眾黨是否真的面臨滅黨危機?柯坦言,「沒有的話,就不會延長了」。

柯文哲今晚率領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及蔡壁如拍攝民眾黨黨員大會宣傳片,並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黨員大會目前報名狀況,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受訪透露,現在報名人數將近3000人,委託書的部分大概1600份左右,原訂明天報名截止,謝說,現在準備延長到下週一(27日)截止,還是鼓勵黨員能來參與的盡量參與,真的沒辦法的話,是不是也請寄委託書過來,這是本黨很重要的大會,所以特別呼籲好朋友盡量抽空來或寄委託書來。

現場媒體追問,民眾黨是否真的有滅黨危機?柯文哲受訪坦言,「沒有的話,就不會延長了」。柯也說,目前透過e-mail、簡訊、電話、實體信去找人,電話有時候一通打找不到人, 如果沒人接,再多打幾次,想辦法去把人找出來。

有媒體詢問,是否認為政黨法的門檻太高?柯文哲回應,其實應該是一開始就要處理,因為真的現在1萬2000人要聚集不容易,太困難。

為了黨員大會能順利召開、達成目標,傳出民眾黨現在除了循黨員名冊做出席意願確認外,也同步「清查」,將聯繫不上的黨員暫列為「失聯黨員」,排除在這次黨員大會名單外降低母數,卻也被質疑在技術性讓人數降低。柯文哲坦承,「對,一開始就應該要做」,常常就是因為一直很忙、太忙了,其實新興政黨就是萬事起頭難。

據政黨法規定,政黨成立後,至少每2年要召開一次黨員大會。黨員大會得依章程規定由黨員選出黨代表,召開黨代表大會,行使黨員大會職權;黨員大會或黨員代表大會的決議,應有黨員或黨員代表2分之1以上出席,出席人數2分之1以上之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