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天(20日)針對「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進行朝野協商,會中聚焦上周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瑕疵,國民黨團指控民進黨立委陳瑩未出席院會,卻有投票紀錄;立法院長游錫堃最後裁示,各政黨將依比例推派人選成立調查小組。

「國民刑事參審法」今天進行第三次朝野協商,在野黨對上周的監院人事同意審查案爭議,包含「未經審查就表決」、陳瑩上電視,在議場卻有投票紀錄等,再次提出質疑,要求游錫堃正式、處理。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游錫堃17日主持會議時,表決民進黨團提案時,出現幽靈投票,陳瑩在電視台錄影,在議場中卻有表決紀錄,主張投票無效,黨團也向台北地檢署提告。

綠委周春米則解釋,立法院秘書處已經澄清,因綠委張宏陸插錯票卡,導致他與陳的投票紀錄不一樣,但總票數並影響;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國民黨團佔領議場、導致無法實質審查被提名人,民進黨團卻配合國民黨,強行投票通過人事案,有違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人事案一定要經過實質審查才能投票」原則。

面對各向爭議,民眾黨提議成立調查小組,國民黨、時代力量也表達支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依國會職權行使法,調閱委員會是在委員會成立,調查小組則屬於院會,組成依照政黨比例處理;他提及,調查小組不屬於臨時會特定事項,因武漢肺炎疫情,將舉行第二次臨時會,屆時再處理。

最後,游錫堃裁示,陳瑩案例確實有瑕疵,將於下次臨時會提出特定提案,各政黨團依照比例推派人選成立調查小組,民進黨團推派4人、國民黨團2人、民眾黨團1人,時力黨團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