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再次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繼湖北鄂州市、黑龍江牡丹江市、北京日前傳出本土感染病例,新疆連日爆發確診病例,日前更有網友爆料「0」號病人甚至曾參加過千人宴,且中共也急停九成飛機航班。儘管烏魯木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芮寶玲在17日表示「形勢總體可控」,然而不到兩天就破功,新疆再爆17例本土病例。

新疆本土感染病例目前感染源未明,引發關注,有網友在論壇爆料烏魯木齊確診一事,其實早就有消息一直沒報,直到瞞不住才報,且這個0號病人還參加過千人以上婚宴,而中國官方也已宣布烏市的地鐵、客運停駛,飛機航班也大量取消運量,伊犁市已不讓外地人口進入,形同「封城」。

對此芮寶玲日前表示,由於現有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均為接受集中醫學觀察人員,烏市疫情形勢總體可控,相關部門將會加強科普宣傳,引導各族人民群眾做好科學防護,及時公布疫情,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呼籲大家不要緊張。

然而,人民日報已坦承,過去24小時內,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2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5例(四川3例,內蒙古1例,山東1例),本土病例17例(均在新疆);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在上海)。

隨著新疆疫情仍在蔓延,中國國家衛健委將組織10省市10支核酸檢測醫療隊200餘人,赴烏魯木齊市幫助開展核酸檢測工作。目前,已有湖北、四川、江蘇等三省派出醫務人員火速馳援烏魯木齊。

根據北京日報報導,7月19日,遼寧支援新疆檢驗醫療隊20人緊急集結,啟程前往新疆支援核酸檢測排查工作。醫療隊同時攜帶5套檢測設備和儀器,主要包括核酸提取儀、熒光定量PCR儀、加樣槍和槍頭、滅活孵箱等設備以及2萬餘份核酸檢測試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