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今(20)日前往原鄉茂林區的萬山溫泉,向當地業者及部落鄉親請益並進行交流,獲得部落鄉親熱情相迎。他當場承諾未來若擔任市長,將積極發展與保存原民鄉親的文化、工藝、語言,結合觀光,帶動原鄉發展。

陳其邁與當地耆老座談,聆聽他們關心的議題。陳其邁指出,每年這個時節有多納部落的黑米祭、萬山部落的勇士祭及茂林部落的祈雨祭、小米收穫祭等文化盛典,個個都非常具有特色,加上茂林區在地的三黑產業,包括紫斑蝶生態、石版岩雕以及國內獨有的黑米,未來要提升茂林區的交通便捷性,並協助加強文化宣傳,帶動部落觀光及發展。

陳其邁也提出三大原民政策,包括「發展、推廣原鄉產業及文化」、「拓展南島文化,建構獨有南島學」、「多元族群母語傳承」。

陳其邁承諾,將前鎮現有的高雄市原住民族故事館,打造為「南島民族工藝中心」,作為原民特色產業的基地,並提升產品行銷能量,強化競爭力,增加就業機會。並與旁邊的主題公園,規劃為「南島文創聚落園區」,提供藝術展演空間,提供藝術人才創作和展演的舞台。

陳其邁強調,原住民有豐富的的故事,故事結合工藝就可以創造更高的觀光產值;藉由國家級的原住民博物館,作為南島文化研究基地,鼓勵開設原住民文化相關課程,舉辦國際論壇、文化交流,讓世界認識台灣原住民多元的美麗文化。

陳其邁也指出,他在立法院時便十分關心原住民文化,爭取設置原民電台,加強母語教育等多元管道,讓小朋友能夠跟長輩講話,讓文化保存下來。未來若擔任市長,希望藉由觀光、工藝、就業服務平台、媒合平台等,來帶動原鄉經濟發展,幫助部落族人找到好工作。

陳其邁(右三)與茂林原住民共舞。   圖:陳其邁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