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0日)召開記者會,以聲稱為外交部解密文件的密件,指控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蘇震清叔姪,在2017年私下赴印尼,會晤印尼高層來圖謀私利。遭蘇嘉全、蘇震清揚言提告後。國民黨下午再發聲明「歡迎蘇嘉全提告」,並呼籲外交部出面釐清真相。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游淑慧接獲密件舉發,蘇震清2017年8月初偕同中油、台糖、台鹽及唐榮等國營事業主管訪印尼,拜會印尼副總統卡拉,但卻不事先知會外交部及經濟部,蘇震清還拒絕駐印尼代表處人員協助。1個月後,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與蘇震清也跳過外交部,透過人力仲介揚運集團董事長高壽濤安排,私下訪印尼。

在該份密件中指出,駐印尼大使陳忠曾經向時任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明,我國營事業似乎已被中間人操控,「企圖將我政府相關部會及駐外館處機制排除在外、個別擊破,以遂其個別私利」,

面對國民黨指控,蘇嘉全隨即發出聲明,澄清,2017年整年蘇嘉全皆無出訪印尼的紀錄,可見此資料中所謂透過人力仲介公司安排行程,根本絕無此事。對於國民黨未經查證,即胡亂指控、惡意抹黑,已造成蘇名譽受損,將提出告訴,以捍衛清白。

國民黨則發表3點反擊稱,「請外交部説明有無這一份電文,若無,即聲明沒有公文;若有,則請出示公文,讓社會公評」、「請外交部説明有無這一份電文,若無,即聲明沒有公文;若有,則請出示公文,讓社會公評」、「請外交部説明有無這一份電文,若無,即聲明沒有公文;若有,則請出示公文,讓社會公評。」

國民黨表示,若外交部承認有這份電文,請嗆告者去告外交部,因為「我國營事業已遭中間人操控,企圖將政府部會及駐外館處排除在外、以遂其個別私利」是外交部駐印尼代表處的指控,不是國民黨的指控;若外交部否認有此電文,國民黨歡迎蘇嘉全提告,也請法院屆時傳喚外交部駐印尼代表處同仁、王美花、蘇震清、蘇嘉全等人,當庭對質,確認外交部是否説謊。

至於蘇嘉全等人嗆告的出訪年份問題。國民黨表示,請外交部公布這份電報,即可釐清真相,面對外館遭架空的嚴厲指控,最該釐清真相的外交部,卻如同縮頭烏龜、默不作聲,國民黨強烈要求外交部應正式對外說明,到底有沒有收到這份電文?內容是否如同爆料者提供?另經濟部相關人員也同樣不敢對外說明,讓人質疑是否承受壓力?呼籲外交部、經濟部都應儘速說明,以釋眾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