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三倍券上週正式上路,今(20)日邁入第6天,包括超商和郵局領取數量已經破千萬,卻爆發各種問題,除了疑似出現「假三倍券」導致店家虧損,還有網路各方流言四起。行政院近日上傳四張圖表,打破三倍券的四大流言,提醒民眾不要受騙。

三倍券啟用之際,網路也出現相關謠言引發民眾恐慌,行政院提出四大闢謠「翻結局」。首先是有關「三倍券不能摺」的謠言,行政院表示就算三倍券已經弄髒弄壞,只要能夠辨識都有效,摺到也沒有問題。再來是「沒有梅花是假鈔」的謠言,行政院表示,梅花浮水印為三倍券防偽機制之一,卻是「古靈精怪花」,每張印的位置都隨機,梅花的數量、形狀也不固定,店家收取時需多注意。

第三個謠言則是關於「攤商收稅會被查稅」,行政院澄清營業稅並不是這種計算方式,不會將三倍券作為稅務查緝的工具,而是按照營業類別、面積、地段計算,店家不需擔心。而最後一個謠言則提到「店家明年3/31才能兌換」,行政院加強宣導,自723日起至明年331,店家都可以到郵局或銀行兌領,並且提供統一編號,才可將現金存入帳戶。

至於店家收到假券的問題,行政院也拍攝防偽宣導影片,三個口訣「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檢查隱藏字體、凹版印紋以及變色油墨印刷,就可輕鬆辨識真假三倍券。

行政院整理四張圖表,請民眾不要誤信網傳不實的謠言。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