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酷暑難耐,台北市已連續出現4天38度以上高溫,全台都在問,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降溫?氣象預報員林定宜表示,本周持續被太平洋高壓壟罩,未來周三(22日)、周四(23日)、周五(24日)會持續出現極端高溫,周六(25日)以後高壓勢力減弱,溫度上可望降溫一些。

氣象預報員林定宜分析,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南投及台北今(20)日高溫再度飆破38度,連續4天高溫已突破歷史紀錄。此外,今年7月截至目前仍沒有颱風生成,恐創下史上首次7月零颱風紀錄,他接著說明,未來一周颱風生成的機會,看你來不太大,主因就在於今年太平洋高壓勢力強、緯度偏低,佔據颱風了該生成的地方。

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截至今日中午2點,南投高溫已達39.5度,台北也熱飆38.2度,兩個測站皆連續4天突破38度,刷新歷史紀錄。氣象預報員林定宜表示,台北7月高溫破38度天數已累積達7天,打破2016年累積5天的紀錄,另外,破38度天數全年累積達11天,同樣也創新高。

已經進入颱風季的7月下旬,但遲遲沒有颱風發展,今年恐創下史上首次西太平洋沒有颱風生成的歷史新紀錄。林定宜分析,以正常值來說,一般7月應該要有3.6個颱風生成,但未來一周,看起來熱帶擾動發展起來的訊號不太強,因此有颱風生成的機率不是很大,倘若7月完全沒有颱風生成的話,也會拉低全年颱風總數。

民眾擔憂,若7月都沒有颱風,是否秋颱就會變強、變多?氣象局說,過去也曾有過8月沒有颱風的紀錄,但跟秋颱生成及發展強度並沒有一定關聯,請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七月通常至少會有三個颱風,平均來說的話,以前最少有一個,但是今年一個都沒有,又是破了這個百年的觀測紀錄史上七月都會有颱風的,竟然沒有颱風。」

氣象局則分析,今年是反聖嬰年,原本颱風生成的時間就會比較晚,預測今年颱風數量,會偏向接近平均值或是略少,颱風生成時間晚,距離將會離台灣很近,屆時要隨時注意颱風的動態。

氣象局今日針對18縣市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日中午2點觀測到南投有39.5度,台北也熱飆38.2度。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年7月至今仍沒有颱風生成,恐創下史上首次西太平洋7月沒有颱風生成的歷史紀錄。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