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振興三倍券正式啟售,偽券問題也日益浮現,許多商家都陸續表示已經收到假三倍券。對此經濟部提供民眾辨識真偽的方法,還透露梅花浮水印的防偽識別,卻因為防偽印花的位置隨機,被網友質疑:「應該要統一才有防偽效果」。

三倍券正式發售第6天,許多民眾都已經拿到店家消費,但也有店家表示疑似有偽券流通於市面的情形。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也在今(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接獲店家收到「假三倍券」的陳情,把三倍券拿去銀行兌領時,才被銀行告知。許多店家擔心這種狀況發生,乾脆直接不收三倍券。

早在三倍券開賣之前,經濟部已經拍過影片,宣導大眾3種辨別真偽的方法,包括只有特定角度才會浮現的隱藏字體;會呈現金色和綠色變化的變色油墨印刷;觸摸時會有浮突觸感的凹版印紋。除此之外,還有特製的防偽梅花浮水印,以及其他十餘項防僞特徵。

經濟部針對網路流傳「有梅花的才是真的振興券」的說法,特別貼出示意圖講解,梅花浮水印位置不固定,梅花可能完整或是不完整,數量也不一定。許多網友看了紛紛搖頭表示,這麼多的判別標準等於沒有標準,也造成店家困擾,應該要有統一的識別方法才能真正達到防偽效果,「史上最搞店家的卷」、「真是的天才設計.....有夠天~」、「十餘項判別方法,判別完,都下課了」。

經濟部向大眾宣導防偽撇步,顯示梅花浮水印的位置不固定,數量、形狀也不同。   圖:取自經濟部臉書

行政院也在臉書闢謠,表示「沒有梅花是假鈔」是錯誤資訊。   圖:取自中華民國行政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