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發布的《糧食展望》報告,針對2020~2021年間全球貿易量最大的糧食作物,包含穀物、油料作物、肉、奶製品、魚、糖的生產與市場供需趨勢進行初步預測。整體而言,FAO認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僅糧食生產量相對穩定樂觀、整體庫存高、國際食品價格低廉、各國貿易基礎也相對穩健。

2019年12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隨後2020年初迅速擴及至多國,演變成全球性的流行疾病,疫情所造成的不確定性,使得全球經濟市場大受衝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簡稱FAO)針對2020~2021年間全球貿易量最大的糧食作物,包含穀物、油料作物、、奶製品、、糖的生產與市場供需趨勢進行初步市場預測,並於2020年6月11日發布《糧食展望》報告。

穀物市場衝擊小,全球穀物產量、貿易量將穩定成長!

FAO表示,此次疫情下,以穀物受影響最小,全球整體產量、貿易量皆穩定成長。而在各品項的貿易量上,除了穀物有上升趨勢外,糖、肉品的全球貿易量也有所成長,其餘油料作物、乳製品、水產國際貿易量皆下降。

圖:食力/提供 

FAO表示,儘管此波疫情使市場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但2020年第一季全球的穀物供給仍相對寬裕,預估2020年全球穀物產量將到達27.8億噸,除了將比2019年再增加2.6%,也將創下歷史新高。但在穀物消耗量上,儘管在疫情期間略顯趨緩,不過FAO也預估未來因應飼料及食品工業用量的需求,勢必有更強勁的消耗需求。

而在國際貿易情勢,全球穀物貿易量也呈現穩定成長,FAO也預估2020~2021年全球穀物貿易量將創新紀錄,到達4.33億噸,較2019年同期增加2.2%。但在穀物價格上,進入5月份後穀物價格指數雖較4月下降,但仍與去年同期差不多。

糖供給小於消耗,仍救不了低迷價格

圖:食力/提供

全球糖產量2020年也將持續下降,將較前一年同期下降2.9%,更預估將造成近三年來首次供給量低於消耗量的市場狀況。但因應國際糖價低迷及部分傳統進口國的庫存系統重整需求,FAO認為未來各國糖的貿易需求量也將較前一期上升5.3%。

在價格方面,FAO也提及,雖然近年全球糖產量一路銳減,但仍挽救不了低迷的國際糖價,自2017年起不僅一路下跌,平均價格更低於許多糖生產國所估計的生產成本。

油料作物需求疲弱、產量萎縮

圖:食力/提供

而在疫情下,油料作物的需求量雖略顯疲弱,但因為大豆與油菜籽等油料作物產量顯著萎縮,整體產量下降約2.3%,為此FAO預測2019~2020年全球油籽與其產品的供需市場將趨於緊縮。2020~2021市場供應量也可能相對於需求量更維持緊張狀態。此外,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們對食品與生質燃料需求放緩,FAO也認為全球油脂消耗量增長將呈現暫緩趨勢。

全球肉品價格大跌,牛羊豬雞無一倖免!

圖:食力/提供

受非洲豬瘟等動物疾病、新冠肺炎造成市場崩盤及全球多處乾旱影響,FAO預計2020年全球肉品總產量將下降1.7%。此外,在國際肉品價格方面情況也不樂觀。根據FAO資料統計,2020年1~6月期間,國際肉品價格已大跌8.6%。其中又以羊肉跌幅最大(-23.5%),其次則為家禽(-11.8%)、豬肉(-9.2%),相對而言牛肉影響較少,但也約下降4.1%。

FAO提到,此次大幅度的價格崩盤,主要仍起因於新冠肺炎疫情各項措施所帶來的物流斷鏈問題,不僅全球肉品進口量急遽下降,也造成大量肉類產品滯銷。但儘管如此,FAO仍預估2020年,因應中國這個最大肉品進口國的市場需求,國際肉品貿易量與2019相比仍將有2.4%的微量漲幅。

鮮奶市場轉移至長保質期乳製品!

圖:食力/提供

儘管因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全球乳品業的市場混亂,但整體來說2020年全球乳品產量仍預估上漲0.8%,主要來自於亞洲中國、印度的農業改革及美國持續性的產量增長。

但相對而言,因為許多國家進口量不穩,預估會導致全球乳品出口下降4.1%、到達7400萬噸。其中因中國近期的國內乳品產量激增,且食品銷售量相對下降,FAO也預估2020年中國乳品進口量將大幅減少8%。此外,因疫情影響進出口,也促使2020年頭幾個月的銷售額大減,也使得保質期短的鮮乳等製品銷售量轉移至保質期更長的乳製品上,例如UHT牛奶、奶油、起司等。

水產海鮮受餐飲業需求影響大,
全球鮭魚市場恐難迅速回復常態!

圖:食力/提供

在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下,全球水產海鮮市場更受嚴重衝擊。因應餐飲業需求大減,水產海鮮供給量也大受影響,全球貿易量減少5.8%外,貿易總額也約蒸發92億美元。

除了各國捕漁船出現閒置情形,水產養殖業者也大幅減少其飼養量,其中又以蝦及鮭魚影響最大。多數亞洲養殖蝦業者將其養殖期從4月推遲至6~7月份,也連帶導致印度水產養殖蝦產量,預估將在2020年度下降30%~40%。此外,FAO也分析全球鮭魚需求量也將受疫情影響大減15%,特別是零售的新鮮鮭魚市場,短時間恐無法回復常態。

整體前景相對樂觀,但仍應保持警惕!

整體來說,FAO認為此次疫情與2007~2008年全球糧食價格危機造成的全球恐慌相比,糧食產業的前景相對樂觀,不僅整體庫存高、國際食品價格低廉、各國貿易基礎也相對穩健。此外,各國決策者在應對全球危機時,不僅經驗較過去豐富,資訊與準備工作也更加充分。

2007~2008年全球糧食價格危機

2007年至2008年期間,隨著糧食需求、消費量增長及多個主要穀物生產國受天災影響,諸多國家限制糧食出口,後續引發全球糧食價格迅速上漲,並造成全球性恐慌。 

糧農組織貿易和市場司司長Boubaker Ben-Belhassen提到,「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糧食安全構成衝擊,但以全球角度來看,農業大宗商品市場仍較其他產品更具抵抗力。」然而,由於疫情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為此Boubaker Ben-Belhassen也呼籲國際社會保持警惕,以隨時能因應變化,迅速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