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20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因中油在桃園觀塘的海岸工程會破壞藻礁,總統府已承諾環團,要求開發單位停工後,仍拍到中油放置大型沉箱破壞藻礁。環團因此要求總統府和行政院在一周內出面溝通,否則將發起一系列抗議與惡搞非武裝行動。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指出,因觀塘三接的海岸工程將破壞超過300公頃藻礁,6月18日總統蔡英文接見環團後,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向環團承諾,在溝通期間,海上會引響藻礁的工程將暫時停止;但很遺憾,7月15日被他們拍到,海上共三個大型沉箱,每個長寬25公尺、高16公尺,光這3個沉箱合併起來就將近0.2公頃,且要讓這些大型沉箱坐落穩定,還得有防護措施,使得該處至少有0.5公頃的藻礁被破壞。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總統承諾的溝通還在進行期間,3月28日就曾發生工作船擱淺破壞海域的狀況,至今未依環評承諾停工,如今又傳來中油施放大型沉箱,藻礁恐又遭受衝擊與破壞,要求經濟部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何宗勳表示,很遺憾,海上工程的破壞還在持續進行,蔡政府一再違反承諾、違反誠信,總總舊恨新仇,已讓環團對總統的溝通誠意瞬間歸零,如果一周內府、院沒有出來積極對話,一周後,他們將發起一系列抗議、惡搞的非武裝運動。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說,能源缺口有多種替代方案可以執行,譬如太陽能屋頂,政府常常藉口稱,北部的太陽能發電效率差,但實際上,北部的發電效率並沒有比日本差,所以是政府在綠色能源、替代能源的執行不夠,進而破壞藻礁。

陳椒華更指出,她從國土計畫看到,桃園已規畫要將桃園煉油廠搬到海邊的觀塘工業區,所以她一直覺得,蔡英文是在欺騙保護藻礁大聯盟,一再拖延、欺騙,從傲慢走向腐化,他們不希望蔡英文帶頭從傲慢走向腐化,因此呼籲蔡政府趕快停止中油在觀塘三接的所有工程。

環團志工在海面上拍到工程設置的沉箱。   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