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0)日召開臨時會來進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協商,目前共113條條文,其中仍有近百條無法取得共識,若協商無進展,各黨團又逐條提出修正動議並獲表決機會,則國民黨祭出「發言3分鐘」來杯葛,院會恐上演超過20小時的馬拉松表決大戰。

國民黨團總召立委林為洲表示,民進黨在野時堅持以最進步的「陪審制」,總統蔡英文推動「司法改革」把他當最重要的政見之一,當時也都承諾推動「陪審制」,如今成為執政黨後卻變成「參審制」。親筆承諾的「陪審制」,民進黨團卻把「陪審制」拋棄而快速通過「參審制」。他說,「參審法」草案有1百多條、四個版本,已登記對條文「發言3分鐘」來杯葛。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要做兩套制度對民眾來說有點困難,但改革是需要一步一步往前走,沒有人會完全滿意的。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參審、陪審各有優缺點,但大家都討厭恐龍法官,不管是參審或是陪審,都已不是一個人可以決定。他強調,大原則是好的,但國民黨每一條都重複發言一遍,根本是浪費大家時間。也會提倡政府多做宣導讓民眾更了解「參、陪審制」的優缺點。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國民黨每一條都重複發言一遍,根本是浪費大家時間。   圖:羅國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