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因武漢肺炎疫情、強推港版國安法、洪災等天災人禍而內憂外患不斷,經濟衰退力道沉重,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力倡「中國夢」仍不停歇,拚命想對外擴張、對內則驅趕大城市「低端人口」引起民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在國務院常務會上特別要求地方政府要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對老舊社區不要「說拆就拆」,免得造成財政巨大負擔,他更強調說:「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一定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打臉習近平。

中國國務院會議指出,截至 7 月中旬,經全國人大批准發行的3.75兆元人民幣(約15.82兆元台幣)地方政府專項債,已經發行2.24兆元人民幣(約9.45兆元台幣),當中1.9兆元人民幣(約8兆元台幣)資金已經使用,使用率已達到85%。李克強表示,在目前的情況下,要優化債券資金的投向,嚴禁用於置換存量債務,決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並特別點出老舊社區拆遷的問題,他說:「有一些地方,對某些不是老舊社區、也不屬於棚戶區改造的區域,說拆就拆。說是為了城市美化,但從不考慮錢從哪來,造成財政的巨大負擔。」

李克強接著呼籲:「做什麼事一定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並重申今年地方專項債款項都要用在「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及「六保」(保居民就業、基本民生、市場主體、糧食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基層運轉)之上。然而,這與習近平的「中國夢」擴張方向不同,北京從2017年開始驅趕低端人口以來,數以萬計外地人被逼離開引起民眾反彈,近日則將矛頭指向位於市郊的別墅區。

李克強於5月28日全國人大閉幕記者會上提及「6億人收入千元」、鼓勵地攤經濟。不過,「地攤經濟」在提出後不久,北京卻在1個多禮拜後「髮夾彎」強行喊卡,習近平跟李克強不同調的傳聞因此甚囂塵上。另外,李克強本月6日前往貴州進行「考察脫貧攻堅和防汛救災安置等情況」,公開表示看見很多閒置廠房,呼籲多徵用一些農民工,而習近平12日則在防汛會議上指示黨政機關,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外界解讀,這些意味著習近平與李克強的矛盾檯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