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為了阻止疫情蔓延,澳洲墨爾本將從本月22日起強制民眾戴口罩,但1名「終極格鬥冠軍賽」(UFC)的選手格魯吉克(Vik Grujic)卻表示:「我永遠不會向獨裁專制低頭,我是1個自豪的澳洲人。生而自由,死于自由」,揚言絕對不戴口罩。對此,許多網友認為他的行為很「自私」,痛批他把自己看得比社會和其他人的生命更加重要。

格魯吉克在推特發文說:「我不會戴口罩,我不會交罰款,我不會遵守這個規定,我不會向你低頭」,還說:「不管你接下來要我做什麼,我都不會遵守。我是1個自豪的澳洲人,生來自由。沒人能從我身上奪走,病毒不能,獨裁者也不能。」但這樣的言論引起許多網友不滿,痛批他「只關心自己」而不關心社會上的其他人。

其他網友也紛紛表示,格魯吉克是「1個傲慢的澳洲人,說話口氣跟美國人一模一樣」、指責他「把自大看得比我們社會更重要」,還有網友留言說:「為了拯救澳洲人的生命,我會帶上口罩,只有自私的人才會拒絕」,另外也有網友說,他自己也是1個自豪的澳洲人,但他不會無緣無故把病毒傳染給他年長的朋友們。不過,也有一些格魯吉克的粉絲仍然表態力挺,並認為批評他的人都「瘋了」。

據瞭解,格魯吉克早在本月13日就抨擊過維多利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並暗示「病毒大流行」是一種「捏造的說法」,聲稱政府的目的是要「摧毀我們的生活方式」。而維多利亞州18日新增363例確診,3人死亡。安德魯斯則在19日上午的記者會中宣布,「強制性戴口罩」的新命令將從22日晚間11點59分開始生效,違者將被罰款澳幣200元(約台幣4066元),但安德魯斯也說,民眾戴的口罩不一定必須是醫療等級的,也可以是像圍巾一樣的自製面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