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美國、香港等地都屢創下單日確診新高,全球也超過60萬人死亡,而追源世界衛生組織(WHO)一開始對疫情的忽視難辭其咎,直到6月初才出現「超晚部署」,改口建議大眾應在公共場合戴口罩,對於口罩的佩戴建議一整個「大轉彎」讓各國無所適從。就有韓國媒體報導,南韓當局18日坦承在疫情流行初期誤信WHO防疫指南,沒有積極宣導民眾要戴口罩,導致全國的疫情擴散,為此公開致歉。

根據韓媒《Money Today》(머니투데이)報導,南韓中央疾病防制中心副部長權埈郁(권준욱)在例行疫情簡報會議中低頭道歉,並表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流行初期,我並未掌握、確切了解病毒,且在是否配戴口罩方面,聽取WHO以及其他國家建議,我在這裡向大家道歉」。

而在南韓疫情爆發初期,南韓疾病防治中心和世衛的口徑一致,不建議民眾戴口罩來防止病毒傳播,權埈郁3月3日曾提到:「根據專家說法,只有咳嗽的人才需要戴口罩,用以阻止病毒藉飛沫傳染給他人;一般市民僅需先遵守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不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口罩能有效防止病毒傳播,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7日承認,每天都配戴口罩確實能有效防止武漢肺炎傳染,並強調:「若不配戴口罩,受感染的風險可能增加至5倍以上;在室內若無法遵守保持2公尺的社交距離,就一定得戴口罩。」

回顧南韓當局在疫情爆發初期,師法台灣防疫措施,2月間開始嚴控口罩出口,3月5日宣布實施口罩購買實名制,每人每週限購2片,5月26日實施大眾運輸拒載未戴口罩者,進一步有效控制住疫情擴散。根據南韓官方數據統計,目前南韓共有13745例確診武漢肺炎,將近300人染疫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