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天(19日)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全代會,並舉行下屆中執委、中評委及中常委選舉。中評委主委部分,外界原本看好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拿下,但近日又驚傳副總統賴清德介入操盤,其結果引發關注,最後,11名當選的中評委中,新蘇連拿下6席,推舉新系的康裕為中評委主委。

民進黨全代會下午1時30分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黨內權力核心將進行改組,根據民進黨黨章規定,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將選出30名中執委,30位中執委再互選10人為中常委,中評委則由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選出11人。

今年全代會以「團結台灣,前進世界」為主軸,開幕式由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發表演說,同時她也祭出動員令,呼籲全黨替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輔選。大會結束後,下午3時舉行中執委、中評委選舉。

在中評委主委方面,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陳明文、高雄市議員康裕成兩強鼎立下,誰會當選主委,事前更有媒體報導,賴清德替康裕成拉票,盼協助她當選主委,但賴今天受訪時否認說,不論是中執委或中評委,他都沒有介入,媒體若要報導須查證,不應捕風捉影。

中評委選舉結果於5時開票,15名登記參選中評委,最後選出11人,票數依序為立委陳明文(英系)、高雄市議員康裕成(新系)、前台中市議員張芬郁(英)、中評委林寶興(正國會)、前新北市議員許昭興(正國會)、立委林宜瑾(新系)、台中市議員陳世凱(新系)、中評委陳坤榮(新系)、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海派)、新北市黨部評委呂孫福(蘇系)、前彰化縣黨部執委楊富鈞(綠色友誼)。

據統計,新系得到4席、蘇系、綠色友誼連線各拿下一席,新蘇連共取得6席,最後在剛當選的中評委推舉下,決定由康裕當中評委主委;由於有3名非新蘇系人士高票落選,引發黨內人士關注,據非新蘇系派系人士表示,他們的票比新蘇連多10票,這次會有高票落選情形是因為配票不好,才導致這樣結果。

民進黨全代會中評委名單。   圖:新頭殼製作

民進黨今天舉行黨職改選。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