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監察院長人事案朝野衝突不斷,國民黨持續在議場杯葛,但人事案最終仍順利通過,不過也因此監察院存廢議題再度浮現。對此,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今 (19) 天表示,五權分立是國民黨的神主牌,國民黨究竟是反對陳菊或反對廢監察院,卻說不清楚。

蔡其昌指出,民主社會中,在野黨如何反對議事、如何抗爭,我們都尊重,在野黨人數較少要有較激烈的抗爭,以前我們都做過,不能阻擋別人這麼做,但所有的議事抗爭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如果把手段當成目標,就像現在的國民黨,無法了解他們究竟「反對甚麼」。蔡其昌指出,國民黨反對五權分立,要廢監察院及考試院,改為三權分立,這是民進黨長期的主張,但馬上要成立修憲委員會,國民黨至今沒有任何提案。

蔡其昌強調,五權分立是國民黨的神主牌,就跟「九二共識」一樣,今天要廢監察院,就看國民黨會不會主張三權分立,「下會期馬上就要修憲了,屆時國民黨若改口說不廢監察院,可能就換我們要上街頭了。」蔡其昌表示,即使國民黨真的是想廢監院,根據憲法,監院尚未廢除前,總統仍需依憲法提出監委人選,否則即違憲。「所以國民黨到底在反對什麼?只是天天罵陳菊」蔡其昌強調,任何激烈的抗爭一定要有社會的支持,如果目標不清楚,目的不被民眾認同,就會像國民黨現在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