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19)日在民進黨全代會表示,民進黨必須用行動來證明「全面執政必定腐化」的劇本不會成真,她要求廉政委員會要制訂更嚴格的規章,讓同志有所依循。

民進黨今下午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這次大會主題是「團結台灣、前進世界」。活動中也安排6 位民進黨執政縣市長、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上台,為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造勢。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再一次以黨主席身份在這裡與大家講話,她不是來接受歡呼與掌聲,因為總統選舉已經過了。從防疫至今,台灣度過許多難關。今日是振興三倍券發放的第一個週末,各地都看到人潮,有人潮就有商機。要謝謝蘇貞昌院長領導的團隊與柯建銘領導的立院黨團,讓台灣克服一關又一關的挑戰。

但是蔡英文說,防疫有好表現不代表人民對每一項事件都買單,民調起起落落,如果迷失在一時高滿意度、沉溺於現有的執政成果,隨時可能會再次失去人民支持。

蔡英文重申出兩個基本價值,首先要提醒「清廉勤政愛鄉土」是民進黨不變的承諾,正是因為長久以來把這個承諾記在心裡,今天才能得到人民支持,進而全面執政。

蔡英文說,社會上有些人用全面執政必定腐壞寫劇本,對民進黨的未來大做文章,「我們務必時時刻刻要提醒自己,用行動來證明這個劇本不會成真。」

蔡英文說,有很多的行業都有專業倫理,督促從業者必須抱持比法律更嚴格的紀律來行使。政治工作者更需要如此,因此,要拜託廉政委員會委員們基於政治的專業倫理,協助民進黨制訂人民對執政黨期待的廉政規章,讓同志有所依循。

蔡英文說,另外也要提醒政府在執政過程,或許居於情勢、環境,或許必須對改革的節奏有些妥協,但政黨必須扮演理念倡議的角色,引領民意往進步的方向走,一個民主政黨存在的價值,不僅要與民意同行,更要提出價值,引領民意。過去三十年來民進黨一直走在台灣社會前面,倡議價值、引導國家前進,非核家園、轉型正義、多元價值、軍隊國家化,這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的主張今天都是因為在野時期的倡議、引領,終於透過執政逐步的實踐。

蔡英文說,要求黨的智庫、政策會要集結全黨之力為未來230年台灣社會與國家發展訂定新願景。這包括四個當前任務,一、民進黨必須堅持改革、說到做到。當前台灣最重要的改革項目之一就是憲政改革,怎麼讓國家治理更有效率、民主參與落實生活當中,將是憲改當務之急。

她說,除了朝野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近來在野黨也同意推動的廢考監,這都可以優先進行。也要盡快提出黨版的修憲方向,讓立院黨團可以在修憲委員會中有更多考慮的機會。「我要懇請在野黨一起珍惜這個憲政的憲法時刻,有不同的政治意見是民主的常態,但意見不同不該成為改革停滯不前的原因。」

蔡英文說,第二個任務,民進黨要培養青年、為國舉才。上次大選民進黨招募許多優秀年輕人,過去兩個月黨部也積極推動青年入黨,兩週增加2千個黨員。要招募有能力、有現實感一起為人民打拼的好人才,讓他們成為接班梯隊。

蔡英文說,第三個任務,要深化民主、國際變局中守住台灣的價值。民主就是台灣最閃亮的一個招牌。未來幾年台灣民主面對的外部挑戰依然嚴峻,看到香港自由人權受到強力衝擊,這時候要重申自由、民主、人權是台灣最重要的價值,民進黨有責任守住,不對威權低頭、恐嚇屈膝。第四個任務,就是民進黨要打贏補選,重新找回高雄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