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代會今天(19日)下午登場,黨內要角齊聚,外界關注前總統陳水扁下午3時將抵達現場。對此,高雄市議員、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受訪時說,過程已與法務部溝通,雙方都OK,最重要的是讓陳水扁行使投票權利。

仍在保外就醫的陳水扁上午透過臉書指出,公職可以投票、沒有理由黨職不能投票,因此當然黨代表的他將出席投下中執委、中常委的選票;他也抱怨,他來行使民進黨中執評委的投票權,居然受到矯正單位、民進黨團百般刁難,要求他不要出席全代會,「今天阿扁投票會被抓嗎?」

民進黨今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也於13時左右抵達會場。對於媒體喊問「阿扁要來投票?」蔡英文皺了了一下眉頭,沒有回應。

陳致中則說,據黨內規定,歷屆黨主席都是當然黨代表,因此陳水扁也是全代、希望行使投票權利,「作為全代,可以投這票,是很光榮、很驕傲的事,起碼台灣可以投票,像香港就不行」 ,過程中也與法務部充分溝通,雙方都是OK的,過程沒有特別問題,陳水扁大概3點抵達會場,投票完他就回家。

傳出有黨內同志不想讓陳水扁出席全代會,陳致中說,他的想法是,大家是正面的關心,「我想有溝通、互相理解,最重要的是說行使黨代表權利, 讓事情順利圓滿這是最重要的」。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陳水扁下午3時會來表示善意、不參加大會,黨團並沒有阻饒他,法務部比較擔心這個問題,至於陳水扁稱可能因北上投票而被抓回去關,柯建銘說,「應該不會」。

柯建銘強調,可以體諒陳水扁的心情,因為陳水扁沒有參加全代會,只有投票,應該有解釋的空間,他提及,希望大家用寬容心態看待此事,對於陳不滿「被打壓」,柯也說,「我們可以體會陳前總統心情,大概體會一下就好」。

民進黨全代會今天以「團結台灣,前進世界」為主軸,下午1時30分開始,3時大會議程結束後預計展開中執委、中評委選舉投票,4時30分開票;5時30分由中評委互推選主委;中常委選舉則是6時開始投票,6時30分開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