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下周將召開臨時會處理「國民法官草案」,然而各黨團日前在歷經18小時協商後仍未有結果,目前還有113條法令無法取得共識,如果協商不成,各黨團在臨時會上將可以逐條提出修正動議並進行表決,立委們恐怕將上演三天三夜的表決大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今(19)日表示,各黨團將於20日再度進行協商,對於有異議的條文,希望能讓大家充分表達意見,避免議事杯葛。

鍾佳濱指出,若依照日前各黨團的協商結果,立委們將在臨時會上花3天時間來投票表決,且現在的協商結論,各黨團都尚未簽字,如果大家都不肯同意,本來只要表決3天的,可能就要加上3夜,民進黨團不希望讓「國民法官草案」最後成了消耗戰,因此再度提出協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則透露,黨團除了有自己的版本外,目前能接受的就只有陪審、參審兩制並行,如果「國民法官草案」最後通過的是司法院提出的參審制方案,他認為這根本就是做半套、假改革,至於20日的協商會有什麼策略,明日上午將會召開黨團會議討論。

針對「國民法官草案」爭議,由司改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團體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除了連續多日在立院門口靜坐抗議外,今天也再度召開記者會重申,希望民進黨能夠停止在臨時會草率通過司法院的參審制,尊重民調的結果。

改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團體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日再度召開記者會呼籲民進黨,停止在臨時會草率通過司法院的參審制,尊重民調的結果。   圖:翻攝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