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媒體報導,健保費率及藥品部分負擔上限將調漲,今(19日)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澄清,目前尚未討論到費率調整的部分。

全民健保在台灣實行至今,已迎來第25個年頭,然而近年健保的財務狀況虧損嚴重,引人擔憂。根據健保財務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健保收支赤字已高達244億元,因此上調保費以防健保破產,勢在必行。

近日有媒體報導,衛福部上周向政院提出最新健保財務調整方案,內容提到調整費率及部分負擔議題,健保費率部分可能調高至5%至5.5%,健保藥品的負擔上限也將提高,或者收取檢驗部分負擔。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日否認上述說法,他表示政府一直持續思考如何讓健保制度更完整健全,但目前沒有討論到費率的調整,關於調整健保費的問題,每年11月健保署都會根據蒐集的各面向資訊做整體評估。

丁怡銘指出,世界各國陸續爆發第二波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台灣許多產業仍然受到衝擊,現在離11月也還有很長時間,政府會持續就財源面與支出面做各種資訊匯集,並綜合考量,強調目前外界對於保費調整的數字,都只是臆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