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再次爆發新冠疫情(COVID-19),湖北鄂州市、黑龍江牡丹江市、北京日前傳出本土感染病例,新疆則出現17例確診病例、11名無症狀感染者,均在烏魯木齊市。日前有網友爆料該地「0」號病人曾參加過千人宴,且中共也急停九成飛機航班,但烏魯木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芮寶玲在17日表示「形勢總體可控」,籲民眾勿緊張。

新疆本土感染病例目前感染源未明,引發關注,有網友在論壇爆料烏魯木齊確診一事,其實早就有消息一直沒報,直到瞞不住才報,且這個0號病人還參加過千人以上婚宴,而中國官方也已宣布烏市的地鐵、客運停駛,飛機航班也大量取消運量,伊犁市已不讓外地人口進入,形同「封城」。

對此芮寶玲表示,由於現有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均為接受集中醫學觀察人員,烏市疫情形勢總體可控,相關部門將會加強科普宣傳,引導各族人民群眾做好科學防護,及時公布疫情,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呼籲大家不要緊張。

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最新通報,截至17日24時,新疆確診病例共93例,現確診病例17例,無症狀感染者11例,還有269人在接受醫學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