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今(18日)表示,將籌組更大調查團隊前往中國調查新冠病毒(COVID-19)起源,但目前仍需時間籌備,預計七月份仍無法展開調查。

據《德國之聲》報導,WHO在上週宣布已派世衛先遣小組前往中國調查病毒起源,抵達的團隊包含一位動物學家及流行病學專家,他們將與中國專家合作,確認調查範圍與日程,目標是前往病毒起源地武漢調查,以了解病毒如何從動物傳給人類。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表示,WHO對中國官員到目前為止的配合都「非常滿意」,不過籌劃與派遣更大調查團還需要時間。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WHO的先遣小組目前仍處溝通談判階段,並遵照中國規定在北京防疫旅館隔離中,萊恩表示,團隊仍需要一些時間,因此在七月底前進行全面性的調查是「不切實際」。萊恩說,WHO將邀請世界各地的專家加入小組,但找到合適的專家需要時間,且入境隔離也使得進度被推遲,「我們希望看到的是一個具體的行動計劃。」兩人先遣團主要工作是了解中國目前的研究進度、有何發現,以替日後更大國際專家組打下基礎,此時此刻不期待立即展開實地調查。

專家們認為,病毒很可能是由動物傳染給人類,調查目的是為了預防未來再出現疫情。美國官方認為,新冠病毒是從武漢的實驗室流出並傳播,不過也有公衛學者認為實驗室洩漏病毒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