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圖書館「家家有個小書房」活動今年邁入第四屆,最吸睛的「名人書房」系列,今年首次開箱臺中市長盧秀燕的書房。盧秀燕表示,書房對她而言更是非常重要的地方,是放鬆寧靜思考的空間,也是激發施政創意的平臺,常常在書中「靈光一閃」找到推動市政發展的好點子。

盧秀燕期許,111年臺中綠美圖完工後,能成為市民朋友共同分享的大書房。她表示,平時工作繁忙,因此她習慣在結束工作後,夜晚的寧靜時分靜下心閱讀,她喜歡閱讀不同主題的書籍,既能加強各種知識,也能沉澱心靈,她也市長非常鼓勵民眾養成閱讀的習慣,她相信閱讀會提升人們思考與判斷的能力,透過閱讀一行行的文字,腦袋和心靈自然而然也就沉靜下來,當回頭再重新思考問題時,就容易領悟到其中的癥結與想到處理的方向。

盧秀燕在市長也在辦公室裡精心佈置了一個小小的閱讀空間,放著彩虹爺爺黃永阜先生贈送的「燕子畫像」,以及前陣子錄製「返笑日」線上劇場時,紙風車基金會李永豐執行長送的彩色毛毛蟲玩偶,兩件寶貝的色彩都相當繽紛,當思考卡關時,「看著他們不只感到放鬆,還能引導腦力激盪」,是辦公室裡最繽紛的點綴。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名人書房的分享帶動民眾參與「小書房布置比賽」,今年吸引了高達246件投稿,比去年的數量多出一倍,包含充滿童趣的親子書房、以食譜和料理技巧為主題的美食書房、充滿設計感的品味書房等,展現民眾多元豐富的閱讀興趣,和創意獨特的書房風格,臺中市立圖書館未來將邀請專家學者,評選出30名最有創意特色的小書房得主,並贈送獨家禮券,鼓勵民眾將閱讀的時光轉化為最溫暖的記憶。

張大春說,盧市長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圖書資源的進化,也將陸續完成外埔分館的擴建和大雅上楓分館的興建,國內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臺中綠美圖」也在去年9月動工,將於111年完工,打造臺中成為充滿文化、活力、創意的閱讀城市。

盧秀燕說,書房是放鬆寧靜思考的空間,書房是激發施政創意的平台。   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小書房主人認為書房與寵物是活中不可或缺的陪伴。   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民眾投稿的小書房。   台中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