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日前爆發牛結節疹疫情,目前已累計撲殺百頭牛隻。為了防堵擴散到台灣本島,農委會主委日前分析,如果傳到台灣本島,恐面臨「牛奶沒得喝」得窘境,農委會決議緊急採購牛結節疹疫苗供金門縣全部牛隻施打,預計一周內運抵施打。另外,台灣口罩外交助歐盟各國防疫武肺,近日歐盟已與我國聯繫,將捐助約一萬劑疫苗給台灣,並由我國軍方專機直運金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接受專訪表示,近年有太多動物疫情從中國傳過來,包含非洲豬瘟、秋行軍蟲、坦布蘇病毒、十足目虹彩病毒、豬流感,現在又有牛結節疹。由於牛結節疹必須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動物疫病,但是中國去年新疆發生疫情時雖有通報OIE,今年6月擴散到福建卻沒通報,推測透過蚊蠅擴散、傳染到距離不遠的金門牛隻。

「台灣有15萬頭牛,絕不能傳到台灣本島來!」陳吉仲強調,若乳牛感染,泌乳量會下降,到時候「牛奶沒得喝」,陳吉仲表示,蚊蠅是擋不住的,所以從金門到台灣本島的各種船、飛機及貨客運交通工具都要加強消毒。

另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院會表示,農委會已緊急和歐盟聯繫,將在近日捐助約一萬劑疫苗給台灣。蘇貞昌要求軍方專機待命,將疫苗運往金門。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應是台灣先前有贈予口罩給歐盟,所以這次他們回報。隨後,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也在twitter證實這項疫苗護台的好消息。

高哲夫證實疫苗將來台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