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陸續領到振興三倍券,但出現不少謠言,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為終止謠言,特地放上四張簡易圖表,請民眾不要誤信網傳不實的謠言。

蘇貞昌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大家領到券後開始報復性消費,網路上也開始謠言滿天飛,今天噹噹噹四秒帶大家跳結局,網傳不實謠言請不要信。

第一個的謠言是三倍券不能摺,蘇貞昌製作的圖表指出,「不怕你摺!就算弄壞弄髒,可辨識都有效」;第二個謠言則是沒有梅花是假鈔,是錯誤謠言,因為梅花不會印固定位置,且出現的可能是一朵、半朵或三朵,位置並不固定。

第三個謠言是店家要到明年3月31號才能換,也是假的,7月23日開始,至明年3月31日都能兌換;第四個謠言是攤商收券會被查稅,但其實並不會,營業稅不是這樣算的,營業稅額是按營業類別、面積、地段計算。

此文一出,引起熱烈討論,因礙於字數關係,圖表中仍有無法完全解釋清楚的地方,網友很熱心在下面提供更詳細說明。

另外,許多民眾也對三倍券給予肯定,留言回應「好用,消費有感,會鼓勵消費。」、「這幾天已經陸續看到實體店家有收到振興三倍券,政府推出振興三倍券真的有刺激到消費耶,感謝政府」、「今天去領了!準備振興台灣經濟」、「好用,旅行每個地方都能用,連便當店老闆都收,只要買超過補差額,不找零。」、「報告院長,我沒有這個困擾,因為三倍券已報復性消費完畢」。

蘇貞昌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網傳不實謠言請不要信。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