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在朝野激烈衝突中全數通過,面對在野黨質疑人事案違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17日)強調,人事案合法合憲,衝突已經結束,期盼朝野一同合作,齊心修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

立法院今天上午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歷經多天的朝野攻防、數波肢體衝突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其他監委被提名人,都獲得全體立委半數同意票,監察院人事案全數通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鍾佳濱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在衝突後,應該一同合作,廢除考試院、監察院。

柯建銘批評,同意權行使中,很遺憾國民黨從頭到尾義和團化,採取衝突、非理性行為,一路秀下限到底,這樣的在野黨,我們認為非常可惜,我們一直告訴國民黨思維要翻轉,要有一個強的在野黨,國家才能被制衡、才是國家之福,「國民黨不要學柯建銘的招數,而是要學柯建銘思維」。

柯建銘批評,國民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犯的最大錯誤,是不行使同意權,卻反過來質疑是違法違憲,「我要敬告國民黨,這次的人事同意權案合憲合法」,呼籲國民黨不要活在自己的論述中。

柯建銘提及,期盼朝野衝突到此為止,當衝突到臨界點時,是冷靜思考時刻,難道未來立法院要這樣走下去嗎,希望大家共同建立一個理性的國會、讓人民看得起的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