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電影局昨(16日)發佈通知,低風險地區電影院可於7月20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觀眾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實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證陌生觀眾間距1米以上,另據網路留言調查,電影《花木蘭》、《姜子牙》、《中國女排》等愛國電呼聲高,備受觀眾期待。對此,中國導演杜糧認為,中國過去國際合作的國際電影都不成功,武肺過濾了「劣質公司」,將有助於中國電影行業發展。

中國國家電影局的通知表明,肺炎低風險地區電影院可於7月20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但中國國家電影局發佈了一些規定,例如:觀眾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實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證陌生觀眾間距1米以上;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30%;日排片減至正常時期的一半;每場不超過兩個小時。

《花木蘭》、《姜子牙》、《中國女排》等愛國電影受中國網民關注的呼聲最高。像花木蘭就是描述北方入侵者大舉來襲,華夏隨即陷入國族的安危,面對兵力短缺的情況下,皇上下令徵召民間每個家族必派一位壯丁從軍;身為花家長女的花木蘭,決定代替年老病衰的父親,女扮男裝投入軍旅生活,更讓自己成為中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戰士之一。

而《中國女排》(後改名:《奪冠》)是一部由陳可辛執導、改編自中國國家女子排球隊的真實事件,影片聚焦講述幾代女排熱血奪冠的故事,原訂於2020年農曆上映,後因COVID-19疫情爆發影響撤檔。

根據中國電影家協會的數據顯示,2020年第一季中國電影票房為22.38億元,同比下降88%。在中國電影協會調查的影院中,有42%的影院表示未來有停業的風險。對此,中國導演杜糧認為,中國電影行業市場縮水是不可避免的,但武漢肺炎大流行在其它國家也產生了類似的後果,因此從新影片數量來說,中國未必比其它國家落後很多。

杜糧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透露,「我倒是認為通過疫情可以過濾掉一些劣質資產,即那些本來就經營不善、生產爛片的公司,有益於中國電影行業的發展。另外,近年來中國在國際電影市場的地位比較尷尬,即製作和資本層面存在合作問題。雖然我們進行了大量的國際合作,但這種合作一直只是中國出資處於被動的狀態,導致合拍的項目都不是很成功。現在中國各個影視公司的現金流都很緊張,但是長期來看能夠讓中國整個的資本運作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