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昨日於議場審查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表決審查結果時,民進黨立委陳瑩赴電視台錄影而未出席,但議事人員卻發出陳瑩的表決卡,且有人代為按下贊成票。對此,國民黨立院總召林為洲今(17)日表示,相關人員有重大違失,必須有人為此事負責;檢調機關必須依法調查,給人民及國會一個說法。

林為洲下午在臉書表示,立委行使職權須由本人直接行使,這是民主的基本原則,「但立法院議事人員和民進黨團卻違法發出表決卡,找人代投程序正義,結果依法當然無效」。他指出,陳瑩並未否認昨天表決時未出席會議,立法院也發出新聞稿,陳瑩未出席表決,表決器有人代按。

林為洲痛批,這次監委人事權審查,被提名人上至陳菊,下至高涌誠、蔡崇義、賴振昌、葉宜津等人爭議百出,高雄市政府貪腐至極,被起訴及調查、彈劾案件多不勝數,還有多案(慶富案、私菸案等)仍待監察院調查,「如此不適任人選,民進黨團卻強行護航讓他們出任監察委員」。

「士大夫無恥,是謂國恥。而其他被提名人威脅檢察官、法官者有之、違建履拆履蓋者有之、主張廢除監院者有之」林為洲直言,這些人出任監察委員,是對憲法、國家制度及監察院本身的污衊,不僅國會無法接受,人民更感到羞愧。

林為洲強調,立法院今天公布新聞稿,稱陳瑩委員昨天全程未參與表決,而議場表決結果卻顯示陳瑩投下贊成票,代表議事人員在有委員未出席情況下發出表決卡,公然違法在先。「有人違法代替陳瑩委員行使立委職權在後,公然傷害台灣的民主,這些人才是破壞台灣民主的兇手。」

他最後表示,針對此次立法院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過程中,民進黨團、立法院議事人員違法亂紀的種種證據,「必須公告周知,讓司法機關詳加調查,將所有證據攤在陽光下,還台灣民主及全民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