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7日),在臉書發表「太平島」定義的看法。他指出在2016年7月12日,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的五位仲裁員,支持菲律賓主張的太平島是「礁」不是「島」,此舉損害我國權益,因此蔡英文總統曾申明此仲裁已經嚴重損及我國南海諸島與海域權利,「我們絕不接受」。但今年7月1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認為此仲裁判斷具有法律拘束力,我國外交部居然說:「歡迎」。

馬英九在今天中午於臉書寫下,「若美國認為太平島是「岩礁」而不是「島嶼」,我們能接受嗎?」探討蔡政府2016年與今年態度的差異。他指出,在2016年時,南海仲裁案的五位仲裁員,因支持菲律賓主張的「太平島是礁,不是島」而造成中華民國嚴重權益受損,當時蔡英文嚴正回應,該案從未徵詢我方意見,仲裁判斷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絕不接受」。

而今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認為2016年菲律賓南海仲裁判斷具有法律拘束力。馬英九指出,這是歷年來美國對南海爭議最明確強烈的表態。但這次對於美方的聲明,我外交部竟語帶曖昧的表示「歡迎」。

馬英九質疑,難道外交部認同「南海仲裁案」的判斷?認同我國太平島是「礁」不是「島」?這種唾面自乾自我閹割的態度,置國家領土與太平島上的戍守人員於何地?中華民國政府面對領土爭議應有的嚴正立場何在?

最後,馬英九說明,以太平島的各項條件(島嶼面積、人可維生的水資源、可維持自身經濟生活)來看,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對島嶼的定義,他強調,「此次美方所發表對南海爭議的立場,攸關中華民國領土的國際法地位」,馬英九也呼籲外交部,應儘速澄清,太平島是島嶼(island)而非岩礁(rock),重申中華民國不接受2016年南海仲裁判斷的嚴正立場。不能在國際上自我放棄主權,才能獲得全國人民的支持。

前總統馬英九今(17日),在臉書發表「太平島」定義的看法。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今(17日),在臉書發表「太平島」定義的看法。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