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已處於低谷期好一段時間,這陣子更是交鋒不斷,雙方都各自祭出制裁手段,火藥味濃厚。今 (17日) 美國媒體 CNN 說美中關係已經來到歷史最低點,並細數川普上任以來對中國的態度及作為,質疑川普似乎尚不確定要如何應對北京,對中態度忽冷忽熱、搖擺不定。

CNN在報導中指出,川普在上任第一年時,曾到訪北京,和習近平在紫禁城會面,並稱讚兩個人之間有「非常好的化學反應」,然而隔年川普便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同時要求兩國之間必須達成「歷史性的協議」。

這份協議至今仍然懸而未決,似乎不太可能在川普任內完成,特別是在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因為冠狀病毒、新疆、香港等議題重挫的此時。

CNN進一步提到,儘管川普的內閣充斥著鷹派人士,如被中國媒體討厭的頭號人物–蓬佩奧,但要解析出白宮對中國的連貫戰略可能很難;因為根據彭博社報導,本週川普雖然簽署了«香港自治法»,正式取消了美國對香港在貿易上的特殊待遇,但他仍然迴避制裁負責鎮壓香港地區的官員,而且他並沒有根據法案行使他所有的權力。

CNN說,這似乎是川普的一貫手法,根據前國家安全安全顧問約翰·波頓的說法,在華盛頓對北京在新疆侵犯人權的批評日益增多的同時,川普對習近平說同意習在新疆地區的政策;且此前也有消息人士告訴CNN,去年川普答應習近平在貿易談判期間對香港的反送中民主運動保持沉默,因為擔心批評中國的立場會破壞任何潛在的交易。

在川普對«香港自治法»發表談話時,他表示此舉將會重擊北京,他說:「沒有哪個政府比我們對中國政府還要嚴厲了。」然後強調,美國向中國徵收了歷史性的關稅、堅決抵制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這種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且美國還說服了許多國家不要使用華為 :「因為我們認為這有很大的安全風險,我告訴過許多國家不要使用它。如果他們想和我們做生意,就不要用它。」此外,川普也譴責中國掩蓋冠狀病毒的事實,還讓病毒擴散到全世界。

然而,CNN接著引述彭博社的報導,說川普因擔心進一步破壞和北京的關係,已經推遲制裁香港及中國高級官員的計畫,對此,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否認所有「不予置評」的質疑,並稱川普隨時會採取行動;CNN還提到紐約時報本週也報導,美國目前已經針對不發簽證給所有中國共產黨的9200萬成員草擬了行政命令草案,目的在阻止中國共產黨員前往美國,該命令尚未正式公開,但可能會遭到川普拒絕。

CNN認為,川普政府對中國及香港採取的這一連串行動可能會打擊到美國,並且引起中國的報復;而川普是否能連任,部分聚焦在他對中國的強硬態度及防疫上的能力,拜登因為有親中疑慮而遭受打擊,但最近的一項民調顯示,拜登比川普領先15個百分點。

報導中提到,川普視經濟高於一切,他抨擊拜登支持中國加入WTO是「世界歷史上最大的地緣政治和經濟災難之一。」儘管目前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美國經濟,但川普說農民們的情況很好,因為和中國達成了非常好的貿易協議,中國買很多東西;川普在宣布«香港自治法»時也說自己之所以能當選,最大的原因除了經濟還是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