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主權問題與南海周邊國家多次發生衝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剛表示,各國若認為中國侵犯領土主張或海上主權主張,將予以主持,不過這裡的支持指的是外交,並非軍事手段。外媒今 (17) 日報導指出,美國海軍兩艘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南海恢復演習,是這個月以來,大型軍艦在有爭議的海域第二次進行聯合演練。

《CNN》報導指出,美國太平洋艦隊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兩艘航空母艦及其護航巡洋艦和驅逐艦組成的Ronald與Nimitz航母正在南海作業,這兩艘航母共有12,000多名美國軍事人員,還部署了120多架飛機,進行戰術防空演習。

Ronald與Nimitz航母本月初已曾在南海出現,是自2014年以來首次在此處共同作戰,也是自2001年以來第二次。該次演習自4日開始,海軍中校Sean Brophy 8日說 :「每個小組繼續執行各自的作戰任務」。

中國對美國行為表達嚴正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當時聲稱,美國的行動是在推動南海軍事化,破壞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蓬佩奧隨即在一份聲明中強調,世界不會允許北京將南海視為其海上帝國,美國會與東南亞盟友和夥伴站一起,共同維護海上主權。

在蓬佩奧發布聲明的隔日,美軍驅逐艦在南沙群島海域航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Reann Mommsen對此說,此舉是美國海軍承諾通過挑戰對無辜通行的限制來維護「國際法承認的海上權利、自由和合法使用」的一部分。

當兩艘航母週五再次出現在南海時,美國海軍再次說出類似的話,聲明指 :「只要國際法允許,都將加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以及我們在該地區的盟友和夥伴的承諾。」聲明也特別提到,最新的部署並不是針對過去一週的任何政治事件。

聲明強調,兩艘航母出現在南海,並不是為了應對任何特定的政治或世界事件,而是為了進行演習和發展戰術互操作性進行的常規綜合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