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天參訪台灣微軟公司前受訪表示,「紓困3.0」將於下星期四(23日)的行政院會通過,再送立法院審議,「我們會及時對相關受衝擊產業,會給予實際的幫忙」,詳細內容在送院會後,向社會大眾公布報告。據了解,「紓困3.0」將根據特別條例的規定,再編列2000億左右的預算。

蘇貞昌說,我們知道第一階段就是防疫,台灣的疫情已經連續這麼久,都看到沒有本土案例,如果你看到國外已經超過1300萬人確診、60萬人死亡,就可以感受到台灣真的是「亂世中的福地」。不過,當大家一起努力守住疫情後,我們還必須紓困。「紓困2.0」讓我們幫助了很多受衝擊的產業,我們也動用很多資源,政府就是跟你在一起,希望你走出困境。但現在我們看到台灣固然疫情穩定,但國外疫情衝擊還是很險峻,在很多狀況不明的情形下,有些廠商、製造廠確實還是有困難。所以蔡英文總統指示,「紓困3.0」一定要讓這些受外銷等衝擊的廠商得到幫忙,所以我們會提出「紓困3.0」。

蘇貞昌指出,相關部會包括:國發會、主計長等正在一起盤整最後階段,下禮拜四的院會通過後,會送立法院。我們會及時對相關受衝擊產業,給予實際的幫忙,這就是「紓困3.0」,詳細的內容在送院會後,向社會大眾公布報告。

蘇貞昌強調,「紓困3.0」會盤點整個受衝擊的產業,還有哪一些需要幫忙。總之,政府絕對會和你站在一起,但因為這是人民的納稅錢,我們也是要用在刀口上,不是漫無準則地亂發一通,所以我們都希望真正讓受困的產業能夠走出困境,讓台灣的實力留住,同時藉「紓困3.0」讓很多廠商的機具換新,讓很多人才利用此時進階訓練,當外國疫情趨緩後,外國的國門打開,我們外銷可以出去的時候,我們的人才不但有進階,機器也更新,競爭實力更強,這就是政府「紓困3.0」的目的。所以不只是對於外銷廠商,國內還有哪些產業仍陷在困境中,政府還是會斟酌所有情形,用政府的力量給予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