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36號演習昨(16)日傳出戰搜直升機重落地意外,造成2名飛官簡任專少校和高嘉隆上尉殉職。總統蔡英文今(17)天上午臨時更改行程,親赴國軍新竹醫院弔唁、慰問家屬。蔡英文表示,這是國軍非常大的損失,「發生事故時,他們沒有選擇立即迫降,錯失了搶救自己生命的機會,他們是我們的英雄!」

蔡英文表示,簡任專少校和高嘉隆上尉2人不幸殉職,令人感到非常哀痛、不捨,「發生事故的當下,他們沒有選擇立即迫降,因為不想造成民宅損失、釀成更大的傷亡,所以選擇調頭,因此錯失了搶救自己生命的機會。」她還說,「我也要告訴他們的家人、國軍弟兄、還有國民,這兩位優秀的國軍弟兄,是我們的英雄,剛才我也慰問了他們的家屬,家屬們都非常傷痛。我告訴家屬,我會盡我們最大努力,來照顧我們家屬,同時提供最大協助,並請國防部做最詳盡的調查。」

蔡英文強調,在這個非常悲傷的時刻,希望全體國軍弟兄姊妹們打起精神堅守崗位,希望所有國民能給予國軍最大支持,給他們打氣、加油。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旅長張台松說明,兩位飛官昨日下午3時25分起飛後,約1分鐘後就呼叫塔台表示「旋翼轉速過低」,呼叫完後才180度左轉迫降,但因為沒有足夠升力,最終造成迫降失敗而殉職。目前所能掌握的是,機頭先著地,但因為「飛機殘骸燒得滿嚴重的,目前仍在蒐證中,也不知道能不能獲得完整飛行資訊。」今早8時許,家屬都到新竹基地進行招魂儀式,「都已經回到家屬身邊」,11時30分,兩名飛官將會自國軍新竹醫院移靈前往桃園804國軍醫院,並在桃園進行安靈儀式。

殉職飛官家屬悲痛的抱著總統蔡英文痛哭。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17)天上午臨時更改行程,親赴國軍新竹醫院弔唁2位殉職飛官並安慰家屬。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