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天(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團抗議「綠委陳瑩昨天不在場卻投票」,質疑民進黨作弊,並破壞票匭、投票處,綠委最終守住一個票匭、改至議場左方投票。中午12點投票結束,藍委發動「水球」攻擊抗議,綠委則是高舉白板反制。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民進黨立委昨天強力清場,把佔據主席台三天的國民黨團「清除」,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在混亂中,宣告經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將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提報院會,以無記名投票。

立法院上午9時開會,國民黨在場中抗議,痛批表決不正當、民進黨作弊,藍委見到議室人員搬出投票處、票匭時,更是積極阻擋、破壞、撕毀選票,綠委最後僅守住一個票匭,隨後改至左方的小房間圈票。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何志偉於11時30分吆喝綠委在場中集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向眾人指示戰術,在主席台「守護」立法院長游錫堃的綠委也紛紛穿上雨衣,以防藍委潑水攻擊。

藍委隨後向游錫堃要求「投票」,游錫堃於11於45分宣布增加一個票匭、要求藍委在南區領票處投票,引發藍委不滿,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走向民進黨投票的票匭,卻被綠委層層包圍,藍委怒喊「我們要投票!」

游錫堃於12點宣布截止投票,藍委突然拿出預藏的水球,丟向主席台、開票處,不過,綠委也是有備而來,拿著白板阻擋,雙方一來一往攻防,目前仍在開票中。

投票於中午結果出爐,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獲得65張同意票,其餘26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也獲得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票,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正式通過,並由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

藍委「水攻」主席台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