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立委昨天夜宿議場、以防國民黨再度杯葛,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9時宣布開會,不過在國民黨立委重重阻擋下,領票、投票等至今無法進行。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案,14日上午原定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14日下午至16日依序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今天進行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團14日佔據主席台、杯葛議事三天後,民進黨團昨天下午展開清場,雙方爆發肢體衝突,綠營在人數優勢下奪回主席台,並夜宿議場。

質疑立院昨天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將監院人事同意權案直接提報今日院會,以無記名進行表決」無效,國民黨團昨天、今天召開記者會,聲稱民進黨立委陳瑩昨天人在電視台錄影,卻有投票紀錄,恐有冒名投票、涉嫌偽造文書嫌疑,且藍委昨天也未拿到表決卡,並主張停止投票、重新召開審查會。

藍綠上午7時分別集合討論策略,投票前,游錫堃在綠委護送下進場、宣布開會,藍委拿著「投票無效、協尋陳瑩、程序違法!」招牌抗議,藍委看到議室人員拿出投票處極力阻擋,除了撕毀選票、票匭也被破壞;過程中,有藍委不斷敲桌以示抗議,也數度衝上台上試圖搶奪主席台,與綠委發生扭打。

 

圈票處被藍委搬走。   圖:張良一/攝

藍綠發生肢體衝突。   圖:張良一/攝

綠委試圖保護圈票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