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天(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藍耍寶、綠鴨霸,國會不應成為橡皮圖章」記者會呼籲,同意權不該未經審查就進行投票,若一意孤行,時力將提出釋憲。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國民黨14日搶奪主席台,並佔據主席台三天,民進黨團昨天發動攻勢、強勢清場,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在混亂中,宣告經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提報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

時代力量上午召開記者會,對於「未經詢答即表決」情形表達強烈反對。立委王婉諭說,黨團認為應進行實質審查、嚴格把關,但因國民黨佔領議場,導致無法進行實質審查,這樣的行為視同放水,也讓人事同意案跳過審查及詢答,直接進行表決,時力譴責不完備的程序,期盼能實質審查,讓民眾公評監察委員是否適任。

總召邱顯智強調,時力強烈反對今天行使人事同意權之投票,若民進黨仍執意強行投票,時力會進場投下反對票,他也說,時力黨團將提程序動議,要求相關被提名人未經列席說明與答詢,完備實質審查程序前,院會應暫緩人事同意權案之投票,並請院長召集黨團協商,研議是否於今天或是下禮拜協商。

副總召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要求就是實質審查,希望今天不要在未經審查的情況下投票,若民進黨團一意孤行執意強行投票,時代力量會提出大法官釋憲,而前大法官許玉秀今天也投書,指「沒有踐行正當程序的法律決議,就是一個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的規範,這樣的規範,包括人事表決過程和結果,都是違憲的」,時力已準備好釋憲聲請書,呼籲國會審查切勿違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