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綠營背景,因此強烈反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更酸,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當年主張廢除監察院、國大不領錢、不支薪,現在卻不只要當院長,更要領薪水。全因監察院長月薪32萬,6年就可2500萬,難怪民進黨就算是做票也要通過。

國民黨立法院團上午嘗試杯葛議事後,上午11時也步出立法院外,帶著聚集立法院外抗議的藍營支持者持續抗議,從立法院前濟南路步行至監察院,現場拋撒冥紙控訴「民主已死」、控訴民進黨藐視國會,以「一黨獨大」的綠色恐怖,強行通過酬庸的綠油油監委名單,甚至還綁上「菊花」與奠祭用花圈,諷刺民進黨「大菊為重」。

江啟臣主張,「今天沒抗議,明天沒公義」,要求立法院重新審查監察院人事名單,並退回提名」。江表示,如果總統蔡英文提出的監委名單是社會可以接受的,是社會賢達,是能夠超越黨派行使監察權的話,他們沒必要出來抗議,問題是這些監委提名人中,27個有高達24個與民進黨有關,其中2名獲續任的現任監委甚至一天到晚干預司法,「等同總統在干預司法」。

國民黨團也緊咬,昨天下午立法院表決通過,已完成對監察委員的審查,當時的時間為下午4時40分左右,但有明確的人證、物證指出,民進黨立委陳瑩當時正在電視台錄製政論節目,表決當下根本不在場,但立院議場為何可以派發陳瑩的表決卡?為何可以由其他人幫忙投票?強烈懷疑是議事人員配合民進黨「上下交相賊」,協助民進黨偽造文書。

國民黨因此呼籲民進黨,程序正義、遵守法紀是民主政治之根本,一個「被抓包」的假表決,一個做票的骯髒手段,不能做為合法程序,應立即停止今日相關投票程序,召開朝野協商,重新審查。

藍營支持者聚集立法院外,抗議監察院人事案。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