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立法院今(17日)能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立法院長游錫堃昨下午在立院動盪下,仍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宣布完成對監查院人事案的審查。國民黨團今則指控,民進黨團違法作票,要求游錫堃表態,但游錫堃始終不願回應,氣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當面嗆游錫堃只是「柯建銘的傀儡」。

國民黨團指控,立法院昨下午4時許,投票表決民進黨團的提案當下,民進黨立委陳瑩正在參加電視台,人並不在立法院現場,卻參與立法院的表決投票,因此昨天的表決是「違法作票」。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昨天的表決結果,是出席57位委員中,有53位投票、4位反對,但陳瑩並不在場,出席人數並不是57位,國民黨團可以當作人數唸錯,重新投票。然而,若民進黨承認陳瑩並不在場,出席委員人數將變成56人,就未達過半立委席次。

面對國民黨指控「作票」,造成立法院議場上午持續爭執。江啟臣直接走向主席台,反覆連問2分鐘「游院長,你要不要查?」但游錫堃始終不願開頭,只是不斷低頭看資料。反而是始終站在游錫堃身旁的陳亭妃一直反嗆,「國民黨不要胡扯瞎扯。」

江啟臣不滿表示,這是民主之恥,今天程序正義在哪?就為了護航陳菊。監察院長1個月薪水約32萬元、2年可領2500萬元,而陳菊還從1992年就喊過,要廢掉監察院,要求國大代表不要領薪水,結果現在變陳菊自己要當院長,游錫堃卻要護航通過。

江啟臣怒嗆,游錫堃今天做立法院長,卻做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魁儡,讓柯建銘變「地下院長」,「要用這種態度,我們寧可讓柯建銘當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