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今天凌晨遭駭客入侵,包括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前副總統拜登、「股神」巴菲特等多位名人帳號遭殃,被用來向一般用戶詐取比特幣。推特初步調查顯示,駭客先針對公司員工下手,獲得內部系統及工具存取權限後,再進一步控制這些帳號。

推特公司在官方帳號上說明,在發現用戶帳號遭盜後,第一時間即鎖定受害帳戶並刪除了詐騙發文。另外,也暫時限制所有帳戶的使用權限(包括未受害的帳戶),雖然此舉可能會對用戶造成不便,但這是為了降低風險不得已的做法。

根據推特初步調查,駭客應該是先針對內部員工發起攻擊,取得後台權限後,再控制那些名人帳號發送詐騙訊息。目前平台上大部分的功能已恢復正常運作,推特正在持續確認駭客是否還有進行其他惡意活動,之後可能會有更新及進一步的措施。

這次帳戶遭駭的名人除了歐巴馬、拜登和巴菲特等政商名流外,還包括蘋果(Apple)、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和Gemini等大型科技企業。受害者之一的區塊鏈「波場」(TRON)創辦人孫宇晨甚至宣佈,願意懸賞100萬美金抓到入侵推特的駭客。

推特公司在官方帳號上說明針對事件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