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個月來,英國、印度等國開始積極將華為排除在外。行政院政委唐鳳近日接受日媒訪問時表示,華為就像是「特洛伊木馬」,使用其設備會給國家核心電信基礎設施帶來風險,台灣早在2014年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就將華為排除在4G網路之外,很高興看到各國也開始對此展開評估。

之所以將華為比喻為「特洛伊木馬」,唐鳳表示,因為中國不存在真正的私人企業。從中共政府的角度來看,只要執政黨有需要,隨時可以因應情勢撤換企業領導人。因此,如果將中國企業納入台灣的基礎建設,就必須隨時保持高度警戒,每當系統要更新升級時,都有可能導致特洛伊木馬入侵。

唐鳳指出,2014年台灣即將邁入4G時代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國家安全委員會即因應維權人士要求,不讓華為、中興等中企參與台灣的4G網路建設。如今美國等國家也開始針對是否讓華為參與5G布建展開討論、評估風險,他樂見其成。

在香港「國安法」上路後,許多當地民眾忙著修改、刪除自己在社交平台和社群媒體上的言論,深恐被政府「查水錶」。唐鳳表示,這顯示出擁有「可信賴的網路環境」對保障個資和隱私有多麼重要。如果身處在費盡心思想奪取用戶資料的惡意電信網路環境中,你能做的抵抗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