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藝術與文化宣布推出全球第一個埃及象形文字翻譯工具「Fabricius」,以紀念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的出土之日,這座石碑讓後代人們得以解開古埃及象形文字之謎。「Fabricius」不僅可以讓考古學家拍下古代壁畫上的文字進行翻譯,還可以讓一般人將英文翻譯成象形文字,作為密語傳達給親朋好友。

Google表示,Fabricius主要透過AI來解碼古代語言,這個翻譯平台首頁共有三個項目,分別是學習(踏入埃及象形文字世界的第一步)、玩(使用象形文字發送訊息)、工作(可協助研究人員翻譯象形文字)。

根據說明影片,考古學家可在「工作」項目上傳自己拍攝的象形文字照片,並進行簡單的修圖,讓飽經風霜的文字刻痕更清晰些,以便系統翻譯。

至於不懂古埃及文的一般大眾,也可以選擇「玩」項目,將自己使用的文字翻譯成象形文字,傳給親密好友或家人、情人。不過,目前能逆向翻譯成象形文字的語言只限英文。

Google藝術與文化推出埃及象形文字翻譯工具「Fabricius」,可以讓一般人將英文翻譯成象形文字,作為密語傳達給親朋好友。   圖:截取自Fabricius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