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臨時會明天將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因國民黨立委佔據主席台,民進黨立委今天(16日)下午進行清場,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在抗議中,宣布開會並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提報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對此,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涉及偽照文書、公然作弊,揚言提告。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原定14日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因國民黨不滿人事權,當天佔據主席台至今天下午,為確保明天投票順利,民進黨立委下午近4時清場,與藍委爆發激烈衝突。

游錫堃下午4時30分左右進入議場,宣布開會,並宣讀民進黨團提案,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審查會因主席台被佔據,會議無法進行,致使被提名人無法說明,建請停止說明及詢答,提報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

由於國民黨提出異議,經表決後,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台下藍委則怒吼「游錫堃作弊」、「民進黨作弊、表決無效」等語,並轉至秘書長辦公室、院長辦公室抗議,但游錫堃、秘書長林志嘉皆不在辦公室。

20多名藍委隨後在議場前召開記者會,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痛批,首次擔任院長的游錫堃顯然經驗不足,配合執政黨投票作弊、偽照文書,他質疑,57人投票中,綠委到底有多少人出席?不在的委員為何能有表決卡?另外,藍委也未收到表決卡, 議室人員到底是被脅迫?還是配合執政黨?「這是一個作弊投票、不法投票,我們絕對不承認,也會採取提告」。

黨團總召林為洲補充,今天有57張表決卡、剛好過半,是不是事先弄好?將會去調錄影帶,核對出席的立委,他也強調,國民黨團在場,卻沒有表決卡、不能投票,此次投票絕對是無效投票,國民黨團要抗議,「這是偽照文書,也是違法,我們會提告!」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質疑,有立委不在現場,卻顯示投票結果。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