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原排定在本週審查監院人事同意權,不過因國民黨霸佔主席台杯葛議事進行,審查程序遲遲無法展開。由於明(17日)院會將舉行投票,民進黨今下午出動甲級動員,準備清場,藍綠爆發激烈衝突。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臉書直播現場情況,譴責民進黨使用多數暴力,連死守主席台的藍委陳玉珍也不敵綠營壓制。

從影片中可看到,議場內一片混亂,陳玉珍頭戴安全帽、護目鏡、手套,全副武裝,幾位藍委也死守主席台,但最後仍不敵民進黨立委的人數優勢。民進黨立委約從下午3時30分起,先將地上的看板收起,展開第一波清場,洪孟楷大喊「大家可不可以各退一步」,不過現場雙方仍僵持不下。

綠營分別自主席台兩側進入議場,雙方不斷爆發肢體衝突,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在下午4時36分進入議場、站上主席台,宣讀民進黨團提案,監察院人事案審查會因主席台被占據,會議無法進行,致使被提名人無法說明,建請停止說明及詢答,提報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

國民黨立委高喊「表決無效」、「作弊」、「違法宣告」,並舉牌表達抗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質疑立委投票應本人親自投票,但此次投票卻沒有計算立委是否在現場就進行,痛批民進黨作弊,使用多數暴力通過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