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日前審查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藍委強力杯葛,民進黨團認為,之後就不是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的詢答時間,預計明天依然將「按表操課」,針對監委人事同意權進行投票。為確保明天人事同意權順利,民進黨今(16日)下午3時陸續前往議場集結,進行清場。對此,民眾黨重批,「一黨獨大的民進黨,違法監委的監察院!」並質疑民進黨刻意放任國民黨破壞議場,閃過實質審查、詢問,「實屬傷害台灣民主惡例」。

民眾黨稍早發布4點聲明,批評「一黨獨大的民進黨,違法監委的監察院」。民眾黨認為,民進黨刻意放任國民黨破壞議場,透過這種方式,閃過實質審查、詢問,同時以一黨獨大的霸道優勢,將於7月17日強勢投票表決通過監察院院長及監察委員名單,硬生生輾壓其他政黨委員的職權,實屬傷害台灣民主惡例。

民眾黨指出,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30條,監察院委員提名人應受到立法院的審查與詢問,被提名人需要列席說明與答詢。若因為特殊情境,就刻意跳過實質審查及答詢階段,就是違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30條之規定。

民眾黨表示,依照臨時會審定之議程,7月14日、7月15日、7月16日為全院委員會,進行監察院院長、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資格之審查會議;若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9條、第30條規定,全院委員會既未召開,且被提名人未經過實質審查與詢問,立法院7月17日院會就逕自投票表決同意第六屆監察院院長、監察委員的資格,實有違反本院職權行使法同意權行使之規定。

最後,民眾黨說,民進黨立院黨團以一黨獨大的霸道作為,未依據本院職權行使法之規定,行使第六屆監察院院長、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同意權之程序,逕自以過半席次強行投票表決通過其提名,不要說是末代監察院,根本就是違法監察院院長及監委,完全不符合程序民主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