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審議監察委員人事案,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引發外界質疑,國民黨團日前也佔領議場、破壞主席台,表達對這份名單的不滿。陳菊今(16)日在臉書釋出一段影片,強調監察院未來會非常超然、公正,有效率地行使職權 :「未來我們要致力於調查對人權的侵害與歧視,確保社會真正的公平正義」。

陳菊表示,這幾天收到大家很多的祝福,幫她加油打氣 :「我很感動,也非常感謝,你們的支持與信任,給我堅持下去的勇氣,讓我能在這條漫長而艱難的民主道路上,繼續前行,走了50年」。她強調,這50年來,儘管總有風雨,但她始終不曾畏懼,更不會逃避。

「很可惜14日那天,到了立法院卻無法進入議場,向大家說明我如何帶領監察院轉型、建立國家人權機構,並且直接回應在野黨對我的許多質疑,我藉此機會向大家報告。」陳菊強調,為人權服務、為台灣盡一份心力是她的榮幸;她會以初心和餘生,守護台灣、維護人權。

她指出,自己從19歲走入黨外民主運動,從事人權的工作,也見證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艱辛歷程,她強調,自己曾經被軍事法庭以唯一死刑的罪名起訴,也曾坐過長達六年半的軍事政治黑牢,捍衛人權、保護人權是她一生的信念。

陳菊表示,過去兩年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協助蔡總統推動婚姻平權法案;她自己也參與政治檔案解密的工作,讓歷史真相可以被看見。推動監察院的轉型,建立國家人權機構,這是責任也是承擔,未來監察院一定會非常超然、公正,非常有效率來行使職權。

她強調,要強化監委的獨立性、非黨派性和公正性,找回人民對監察院的信任;2019年12月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促使監察院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是監察院轉型的重要起點。

她說,未來監察院要致力於調查對人權的侵害與歧視,「我們要推動人權教育和人權外交,確保社會真正的公平正義」。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今日在臉書釋出影片,推動監察院的轉型,建立國家人權機構,這是責任也是承擔。   圖:翻攝自陳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