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美中緊張情勢再度升溫,《紐約時報》於15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考慮以2017年曾經針對穆斯林所使用的《移民和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全面禁止中國共產黨黨員及他們的家人前往美國,中共有9200萬黨員,美政府內部初步估算,可能影響的中國人高達2.7億。

報導指出,此提議尚停在總統的草擬階段,可能也將授權政府對已在美國境內的中共黨員或家屬取消簽證,讓他們被驅逐出境。部分內容還包括限制解放軍及中國國營企業高管進入美國。

《紐約時報》引述四名知情人士的表示:禁止中共黨員入境的相關計劃尚未完成,總統川普最終也可能否決這項計劃。包括白宮、國務院、國土安全部都參與相關討論。也有官員提議,只針對中共中央政治局25名委員及其家屬實施禁止入境的禁令,因在美的中國人總數極多,一一清查黨籍是很困難的。

不只是入境相關規定,美在對中的貿易制裁也加重力道,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宣稱:「世界各地的電信公司應該意識到,如果他們和華為做生意,那就是在和侵犯人權的人做生意。」排華情緒達到最高,專家評估這措施會引發報復美國的反制措施,加劇兩國間的緊張關係,外交人士將未來走向比擬成「一場新冷戰」。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國問題學者裘德‧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也表示:「絕大多數中共成員沒有直接參與北京的決策,追討所有黨員,就像中國因為對川普不滿而制裁所有共和黨人一樣,將會激怒中國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