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近日為了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一事引爆朝野衝突,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以「以人權價值領航台灣的陳菊」為題,在臉書發文力挺陳菊,強調陳菊「一生追求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不計名利,無懼威權」,若由她擔任監察院長及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必能堅守人權價值,讓台灣民主成熟、茁壯。 

14日因藍營杯葛無法在立院臨時會上台完成報告的陳菊,事後以書面說明強調,為人權奮鬥是他一生使命,必盡全力不負所託,期許自己能成功扮演最後一任監察院長的角色,「完成最後的任務,光榮離開」。 

鄭文燦隔日在臉書發指出,7月15日是解嚴33週年紀念日。在台灣人民強大的壓力下,33年前的7月15日,台灣終於讓38年又兩個月的戒嚴令走入歷史,報禁、黨禁開放了,人民應有的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回歸憲法保障,解嚴之後,台灣社會力崛起,白色恐怖的陰影逐漸去除,人民不再擔心因為思想而遭到情治機關莫名逮捕,不再懼怕走上街頭而被任意關押入獄,台灣的公民社會開始生根,「解嚴,確實成為台灣民主的分水嶺。」 

鄭文燦說,然而,我們都知道,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是透過無數民主運動者犧牲自由、青春、家庭,甚至生命,不斷挑戰威權體制,終於衝破牢籠,讓自由的曙光,乍然出現,「菊姐就是在幽暗曲折的年代下,選擇走上坎坷磨難的民主之路。」 

鄭文燦細數陳菊自19歲起擔任黨外先知郭雨新先生的助理,投身黨外反對運動;29歲時,在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被關入政治黑牢6年半,在牢裡,菊姐已寫好遺書,坦然面對隨時可能降臨的死刑,在黑暗的牢房中,她磊落坦然,追求理想,從未害怕,毫無後悔,她還鼓勵同志們,要繼續堅持反抗,打破獨裁,為台灣人爭取民主自由。 

「人權之路,菊姐已經打拼了50年」鄭文燦指出,陳菊從政以來,只有威權統治時代,執政者烙印的叛亂罪名,「她從未被司法判刑,也沒有被監察院彈劾的紀錄。」 

鄭文燦提到,高雄氣爆事件的傷痕,也被拿來操作及抹黑。法院判決結果指出,高雄氣爆的責任,在於多年前埋設管線的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高雄市政府,陳菊領軍的市府團隊使用善款的經過並無違法情況,用溫暖的同理心及有魄力的執行、清楚的治理績效,帶領高雄走出傷痛,迅速重建家園。 

鄭文燦也批評,現在的台灣,早已是民主的台灣,正反意見都可以在民主的國會殿堂,充分進行理性的爭辯,但是很遺憾地,這幾天看到反對黨選擇蠻橫且沒有邏輯的抗爭,同時是放棄了自己可以充分行使的審查責任。 

「菊姐過去的從政經歷,都可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鄭文燦強調,陳菊一生追求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不計名利,無懼威權,她背後的道德標準與正義感,一直都是後進者的標竿。他也相信,若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及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必定能堅守人權價值,維護台灣的民主憲政及人權保障,讓台灣民主成熟、茁壯,讓我們的下一代能生活在沒有歧視、沒有壓迫、尊重人民基本權利,堅守自由民主法治的人權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