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禁止包括TikTok(抖音國際版)在內的59種中國App後,該國的本土App業績大漲!不僅用戶量爆增,還有不少原本在TikTok的當紅主播爭相轉移到新平台上。一名受惠的App開發商形容,對新創公司來說,這樣的發展「簡直像是搭上火箭般一飛衝天!」

《彭博》(Bloomberg)報導,印度擁有超過5億的網路用戶,該國政府下架中國App的決定為本土公司帶來莫大的機會。

以TikTok在當地的兢爭對手Roposo來說,在禁令頒布後,該平台每小時爆增50萬名新用戶,幾乎快擠爆伺服器。該公司預計月底總用戶數將達到1億人,幾乎是禁令前5500萬名用戶的兩倍,但其還只是眾多受益的印度新創公司之一。

Roposo的創始人Naveen Tewari表示,這次機會對本土新創公司來說,就像是搭上火箭一樣!印度有機會成為僅次於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的世界第四大技術中心。

此外,像Chingari、Mitron和Bolo Indya等一票印度短片App也獲得了大批用戶,有些App甚至才剛上線短短幾週。

Chingari在中國App被勒令下架的當天僅擁有350萬名用戶,如今用戶數已超過1750萬。為了滿足用戶需求,公司不但擴大經營,聯合創辦人蘇米特高什(Sumit Ghosh)還收到一堆當紅TikTok主播的信,希望能轉移到Chingari上繼續直播。

市場研究公司顧能(Gartner)分析師曼朱納特巴特(Manjunath Bhat)指出,其實印度不缺人才,缺的是雄心壯志,而疫情帶來的居家隔離政策及政府禁令,為他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會。